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為人撐傘 You can stand under my umbrella

這個世代還有他這種人嗎?

邱耀威,人稱威哥是深水埗清道光二十二年祖傳的收傘匠。他指著牌扁,自嘲自己祖先不是諷剌時弊,就是個瘋子。事關上面寫著:「新姿滿城顯氣派、藝彩盈市露風華」;其時乃道光年代,明明英國和中國鴉片戰爭之時,戰禍紛亂,怎會國泰民安?又言當時選修傘,平民百姓連肚填不飽,怎會來叫你修傘?故道祖先不是諷剌時弊,就是瘋瘋癲癲才做這行。

威哥為人親切有耐性。我打電話給他預告要上門拜訪時,他溫和地歡迎我到來。只道不要在下雨天來,皆因他會很忙。眼見他白髮垂髫,仍然七天無休地工作,實在敬佩他的魄力。跟他談及約兩小時,他對傘的每個部份都暸如指掌。修傘是們講求經驗和技巧行業,傘骨長一分或短一分都開不了傘,一定要精準。

現代人要的傘,又要平又要輕。於是商家改用纖薄的金屬,柔弱的布料。這令到許多生產出來的雨傘弱不禁風。再加上人們不懂開傘收傘的基本技巧,每逢打風季節威哥都會收到特別多雨傘。

我看到威哥其中一箱的顧客的傘,拿起一看,價格不一樣。有的傘要80元港幣,有些是50港幣,還有些竟然是免費。價錢是視乎修傘的複雜程度、所花時間,如有特別材料的要額外加費。除此之外,還有街坊情。有些老人家,剛買的一把傘沒幾天就壞了,拿來跟威哥修,威哥不收錢。

我家剛好有一把破了的彩虹長柄傘,它是我媽跟我在打風季節時候,在一個垃圾筒撿到的。當時外觀看上來跟全新的傘沒兩樣。打開後發現布兩枝骨破掉了。我問威哥這能不能修,他跟我說至少要50元。這不是比修某些縮骨傘更平?當時我想,他的意思應該是至少50元,叫我有心理準備修完會再計算有添加的費用。我想這也合理,否則莫說他要賺兩錢,連鋪租也繳個虧本罷了。我打想完工後應該會要多付一點,所以我說好。殊不知威哥在我那張寫下了名字和電話的紙條上,竟然寫上50元。

如果我真的付這個價錢去讓他幫我修傘,我實在是欺人太甚。我們應該目睹價格低廉對我們深具吸引力的產品和服務背後,存在著什麼樣的犧牲。這些商品和服務之所以便宜,不是因為老闆不愁賺錢,不是因為科技異常奇特;而是對比起量產的工業模式、利己的消費主義,這種美德竟變得黯然失色。經濟學家將這種情形委婉為「缺乏議價能力」,但我們可以白話稱之為絕望。

眼式,香港可以修傘的人少,師匠隻手可數。難能可貴的技能,也難免要在價錢牌上卑躬屈膝,不然顧客不會買帳。威哥是個老實人,大好人。坦白說他太不適合營商。因為他是那種虧自己讓他人賺的人。我婉拒他出的費:「修完價錢有變同我講。」
 他笑靨把白色鬍子團擠得鬆茸:「咁老友,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