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祟拜的教授(一)

剛剛晚餐喝了杯奶茶,現在睡不著。就趁這奶茶帶來的精神時份,記錄一下本年度我最喜愛的教授。

第一位是Phoebe。上年旁聽了Corpus Linguistic的其中一堂,今年帶著害怕又期待的心情念著。當時恐懼是因為要接觸很多電腦。但又期待著這種聽起來極嶄新的方式去學語言。到目前為止,她已經令我對語言學改觀。語言學可以是一門科學、有理據、客觀的科目。如果你想知道是「I take you for lunch」還是「I take you to lunch」,你可以上COCA Corpus,搜一下哪個用得比較頻繁。

有很多東西她開口教會了我。怎樣把大量文字搜括回來,用電腦軟件工具做分析。我竟然從這科踏進了R跟Python的Programming世界。也學會了很多搜集Big Data的方法。不知會不會繼續探索下去電腦世界。我被批評是「用牛刀殺雞」,用太複雜的工具去做簡單搜集。其實我是連牛刀也拿不起(依喲…喲)不過意外中學會了用Command Prompt把一個文件夾裏,所有文件合併在一起。(輸入: copy /b *.txt name.txt)。每當我又回到了以前那個「勤力文員」,逐字逐字張貼時,我就回想起Phoebe在後面怒踏地板:「If you found yourself repeated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find a way to let the computer to do the dirty work!」

她是我見過自稱"Corpus linguist"最多的人。「As a corpus linguist we....」俗語有云:做哪行厭那行,很少人會把自己職業常掛在口邊。但她是鮮有一個,會常常自稱自己是什麼職業。而她又是不會令人討厭的說。當她說自己是Corpus linguists的時候,我會心想:「如果我可以像她自豪自己做的事就好了。」在她的房間貼著「One machine can do the work of fifty ordinary men. No machine can do the work of one extraordinary man." - Elbert Hubbard」人的大腦的妙處,在於懂得思考,可以歸納出一個Dynamic的Pattern,組成一個代碼,讓電腦執行千篇一律的動作。





不過有些東西她沒開口教我。上星期的今天,星期四。她晚上教一課碩士課程,至到9:30。我早在7:30時在門探聽一下,9:30又來偷聽一下。明顯她的聲線由剛剛充滿能量,變得歇力。但從她語氣中,聽得出她很努力把Corpus的價值,講解給一眾碩士生聽。我這才發現,有些人是付了幾萬元、付出晚上休息時間、跑來進修的。我們這些無憂無慮可以一心讀書的人,真的很快樂。

之後她出來,我跟她走到她房間,她繼續解答我功課上的難題。我站在她身後看她幫我做data-cleaning。「做研究條路是孤單的。」我憶記起她在課堂中,提醒我們要跟其他同學互相交流,不要只顧自己。再看看留到十點深夜,留在辦公室的她。只見她牆上貼著一輛單車,上面寫著「To balance, you have to keep MOVING!」或許這是對日以繼夜生活,寄予自己希望的小小安慰。世界上就是有些人對一件事情,那麼執著。有很多聰明的人,卻自負已懶惰。太過勤奮的人,有時忘卻思考快捷方法。Phoebe這一位教授,懂得思考許多做事方法,又會現代科技的技能。她是教這科最佳人選。她的熱情是感染人的,讓我覺得,能夠每天了解多一點這個世界,是多麼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