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無法留在美好的手機時代-逝去的諾基亞

(本篇文章含有極度值得鄙視的落後主義,敬請留意)

以下落來,我將會帶著責之切的口吻,去表達我對智能科技時代的愛與恨。智能科技時代的出現,最皆的例子就是諾基亞的更替。諾基亞這個曾經是手機界的一哥,被蘋果和三星以智能手機取代。一部部如雨後春荀生產出的智能手機,能夠隨時隨地接通互聯網的。智能手機象徵了智能科技時代的出現,也改變了人們生活的一面。我們太習慣稱很多東西為「革命」、「革命性」。這個字如非到達改變整個文化的外貌,都不應該拿出來用,譬如用在化妝品上,我認為是很不恰當。但是,用在智能手機上我覺得不為過,因為它真的改變了我們人與人自己互動的方式,每天在街上流連時的樣貌。

智能手機總括來說有快、達、平的三大優點。所指的,就是在電腦程式的設定下,只要你向欲求的服務上登入,隨時都有一個人工智能在,把人的一切需求以高速、低勞工成本、跨地域的方法做妥。科技給人充滿能量的地方就是這裡,快、廣、達,什麼都好OK。而這也傳統舊型的T9鍵盤手機拼不過的地方。這些商業世界的盲目競爭我就不想多提了。我反而要老調重彈一下,紀錄智慧科技時代下,一些想留在落後位置的原居民的聲音。我也不是抗拒進步,但有時進步太快,是很令人痛恨的吧?譬如說好多原本我們覺得可以長相廝守的東西,在不過幾年就自動退出或被淘汰了,真的令人感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段是私人日記,紀錄一下我舊型手機快沒得用的迭事,可以跳掉。
幾個月前,我上網買下來了一部二手的諾基亞301。這部手機用得我好開心。它除了內置Whatapps,其餘功能與T9手機一模一樣。換句話說,我可以以十年前的手機的運作模式(打出、打入、拍照、傳短訊);去維持正常的社交。

但最近Whatapps顯示一個在程式上顯示,說在這部手機在2016年12月31日之後,就再無法在使用Whatapps了。原因是因為,像我們這些用很舊運作系統的手機,拖慢了其公司的發展,令廣大用戶無法享受更高品質的程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喜歡這種時常在變的環境。買的時候還打算整輩子都用這款手機。它滿足了我跟朋友隨時隨地發訊息聊天這很很低卻必須的要求。然後,它的外型,功能都不吸引。除了打開相機拍拍照,玩貪食蛇,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娛樂。

比較之後,智能手機螢幕都很光亮,然後花款,介面特別多,也有無盡的遊戲程式下載,學習軟件,特別令人整天一直玩都樂此不疲。看著這部只能拿來通電跟打訊號的諾基亞手機,誰會感興趣一整天去按這個東西。所以,我在火車,地鐵,真的可以安靜下來,發呆放空。我這才發現中學時期,在巴士上有多少個百無聊賴放學的下午是這樣渡過。回頭看來,那些發呆,卻是我在中文寫作上,天馬行空靈感的來源;那些放空,就是讓我跟兇惡肥婆吵架,以令人咯咯作笑的妙句回應,引領我的繆斯。

用智能手機的時候,總會伴隨著一些不好的習慣。譬如說周末要去一個地方,數年前的我會在出門前準備好地圖,我會先計劃好怎麼去,有次我去南生圍,我還自己親身畫了個差不多半個元朗的地圖,怕自己迷路!我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在智能手機前會養懶!因為智能手機的方便,隨時都能查到資料,便會養成習慣,在出門一刻才來出找地點和路線。這樣變相會把各種知識都「外化」了。所謂外化,就是說當我們擁有龐大的資訊,而且隨時都能攝取下來的話,那我們只需要做的是查閱

都市人都有utilitarian 的魂魄,總覺得不能讓時間從自己平白的指尖間流走。所以只要有手機在手,就一定要去做點什麼,有否進步不敢說,至少按著按著讓人覺得心裏踏實。智能手機在手,可以貼近都市中令人嗜血的資訊,或是聽聽在耳邊周而復始的西班牙讀音,或是用手指將糖果撞來撞去。



小時候爸爸在清明節帶我們去拜山,要由中環坐到柴灣尾站。我們三兄弟往往覺得車程好久,快要忍不住無聊就會剛剛好到站。我們在車上,什麼都沒有。唯一的娛樂是車上那握手柄。在我們眼中,那不是手柄,而是森林裏的樹枝,我們是猴子。整天攀呀攀,互相取笑。到了柴灣,我們會去撿石頭,當作子彈,有時候往山頭下丟。那個袋,從來不滿,只是數塊難石頭,但充滿記憶,真的是樂此不疲。

到今天,我們都長大了,也學會了在公眾守紀律,不打打鬧鬧的。無聊沒事幹,都拿起手機來面對著屏幕…中環甫上車,覺得有很長時間可以做些事兒,但轉眼間就到了柴灣。總會覺時光飛梭:「咦,到啦?」可是都會忘記了自己在這途車,究竟幹了什麼。這些時間,與其說用來是充實,有效率的時間,不如說是死掉了的時間。時間縫隙是填滿了,就像手上拎著一個飽滿的袋,裏面充滿著七色幻彩的波子,無謂的娛樂。看著這種偽裝的效率,庸碌的娛樂,不禁低頭感嘆,好像已經有許多個夕陽這樣消遣渡過,心中也放不下幾多真的有意義的東西。唉,反正也沒有事幹,填塞空虛罷了…

人還是要點真正休閒的時間吧…讓我們靜靜。一部舊時代的手機,或許不是一個身上長著七彩幻毛的寵物,但卻指出了與時代最完美的距離,可能是站後一點去觀摩。它可以是個忠心、啟發慧根、馴養、教人謙虛的良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