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做老師教授一定死板嗎?

昨天上語言學時,鄭教授問了個問題:「好奇問一下,你們當中有幾多個人打算畢業後打算做教師呢?
我帶點害羞的舉起手來,而在場也有兩個同學舉了手。
這一課班中有30人,總計起來有3個想做教師。
「OK,有10%的人。」他輕淡地說。
回去我反思一下自己心理狀態,為什麼說自己想當老師,會有種尷尬的感覺?
下課後,一位女同學跟我下樓梯,她問了個問題:「你真的想當老師嗎?」
她表情和語氣表達出難以置信、好奇、怎麼會想做老師?

嗯…雖然我是讀英文系,但在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時,我跟自己說:「我打死都不要做老師。
那時候我的偶像是蔡康永,他曾在一個講座說:「我不喜歡教授。他們在專屬的領域之中的東西,都很了解,有很多理論。可是他們很多都是,無法將自己想法,在現實生活中實現的人。」
他這句話,可能放在台灣比較切合。始終台灣搞全民大學之後,大學師資真的參差不齊。
然而,不是每個老師、教授都是那種死板板的人。



像是當我看著我大學某幾位的教授,我心中是充滿著欣賞和敬佩羨慕。
甚至會跟自己說:「如果我年紀再大一點,能像他們說話那麼有條理,穿著話語中的謬誤、與人以理博奕邏輯…這是多麼有智慧的事啊。」

當我跟朋友講,提起想做老師時,有些會說做PR、Marketing才賺錢。
其實我也有在市場營銷的公司做過一年兼職。剛進入商業世界,都會覺得事事新鮮。可是日漸待久了,覺得不是我想追求的事。若果叫我整輩子花心思在幫客人,設計精明廣告,我應該很快失卻那股熱情。

又有些是已經出來做工的人,對我說:「在香港做老師很辛苦。」
不過其實行行都辛苦,我相信,很多人說老師辛苦,其實是說老師辛苦的不值得。
有人覺得有了科技,什麼都可以在網上學到,就不需要老師。可是資訊多不見到質素高,年幼學生還不懂分辨,也欠缺自律能力。所以老師是很重要的指導角色。人們重視學歷,但不太重視教學。對你從哪間學校出來有興趣,但不太希望在Networking event上搭到老師談話吧。
這個年代的成功,莫非只有商業?

不過終歸都是一句,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握。
人生方向,若一味聽別人講做什麼好、做什麼賺錢,
而不太去想自己想追求什麼,為什麼奔勞,那麼整段人生,應該會變成別人的人生,而不是自己的人生吧。

「努力讀書,就能進一間好的中校」 - 進了好的中學之後呢?
「努力讀書,就能進一間好的大學」 - 進了好的大學之後呢?
「進了好的大學之後,之後就能進好的公司」 - 那進了好的公司之後呢?

進了好的公司,人生應該會美滿幸福吧。在現今社會,有多少大公司,背後有不為人知的黑幕運作。即使進了大公司,也不能擔保你人生過得妥妥當當。若果不懂有自己思考,有什麼人事錯漏、金融風暴,背黑鍋、裁員、也很容易找到你頭上。

所以呢,要懂得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訓練自己把事情想透,不一味靠別人告訴你。有時候,說服力很強的蔡康永,講對也不一定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