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Harmful good faith 惡性的善意

當你見你的朋友,想申請一間大公司,而她在deadline前交不出3篇文章的話,就沒了機會。看到這,真的有種急切心去幫她寫。可是當你真的幫了,你發覺某程度上害了她。

這份工作,是經由某位中學老師告知朋友得悉的。這位老師甚至幫朋友做了推薦。說一定得、無問題云云。

我很清楚這位老師是帶著善意去幫她的學生的。可是對我來說,一個中學老師,在學生離開了校園,還繼續去提點她職位申報何時截止、催促她交文章。我想:如果真的想報這份工,應該有關注職位截止,交表事宜的吧!我認為,老師要幫助學生,不是在一直照料提點,而是早把握尚在校園時的機會,教會學生自立。

最近是報職位高峰期,突然多了人指點我說關係的重要性。有人說關係只是入場卷,進場之後就看自己。有人說在社會混,識人是必定要的。我不敢胡亂否定判斷這種世界觀。可是,要看清楚一點是,當希望別人成全我們的願望時說的那句:「我想這個那個」。我們其實的意思是:「我想什麼都不做~就可以這個那個。」

我衷心感激那些有意無意成全我,讓我能在這個世上立足的人。但對於找尋自己的位置,我不太寄望有人可以抬住你的腳丫兒,準確地把你彈到心中想要的露台。但我相信:  "In the world of infinite possibilities, you will not find what you want, you will find what you are. " 最後訪問了一個香港新晉畫家, Jane Lee。她最近被邀請到波蘭的一間大學,幫他們在校園一橦建築物上,畫了一座巴別塔。她的風格有香港味道,密密集集的填滿成幅牆。問到她如何成為畫家,她說:「當年仲用緊MySpace既時候,我將自己D畫放上去網,之後有間法國公司睇中佢,邀請佢過去法國幫佢地畫。果時係我第一次出國。」

但當藝術家,她也有她的辛酸史。例如戶口剩單位數字。人始終都要為兩餐愁,所以她也有想過,去打份設計工罷了。但沒放棄,仍然堅持每天吃著杯面,繼續用畫筆找方向。最終,經不斷同外國藝術家交流,找出她的風格。

就算是湯婆婆的兒子,也要跟小千走過陽關路、踏破火車軌,才能驗到血並不可怕吧!那些在旁跟你說人際關係重要。她們是帶著善意嘗試幫你成長,幫你在社會找到自己位置。可是喜不喜歡,適不適合這種事,一定是自己才能搞清楚的!可惜是這種善意,通常著體驗於搞定事情,像保姆一樣的,反而是好心做壞事。我幫朋友寫了求職文章,可是下次怎麼辦?假設真的入職,工作上遇到必定是更多的挑戰。我只是剝削了她學習的機會罷了。

要知道「別人幫你成長」與「自己成長」是有分別的。像坊寶寶單憑聽婆婆說人類有多害怕,血帶有病菌的。這種「道聽途說」只會帶來恐惧。人不怕死,最怕是未知。我們只憑聽的,一定想像得比現實更多未知,更恐怖。不過,未知把所以事情變得迷惑之際,也讓我們有了好奇心。就是不知道叢林有什麼,才要去探個究竟吧?不要把人生當成階梯爬,而是一個很多精奇古怪的森林!Life is not a career ladder, it is a juggle gym. 只要你熬過一次,很快會明暸所謂的社會運作原理。而你也會有自己的對應方法,像坊寶寶一樣,再也不怕血了。現時很多同學都面臨「搵工荒」。我希望我等不是帶著驚慌、怯懦前行,而是靠著自信、快樂前行,去探索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