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大學求什麼

今年是最後一年大學生涯。或許正是最忙的時候,最適合停下來看看自己的步伐。

說走來奇怪,在四年級這一年,我突然跟本班一個女同學熟絡起來。我就把她化名叫阿鷹好了。我和阿鷹不知在默許下有種投契。自從有一次放學一起飲茶和用英文聊天之後,我們開始習慣地見面,慢慢熟絡起來,有事沒事在學校閒著都會找對方。

有一次阿鷹問出了我一個,深藏許久的秘密。她問我現在GPA幾多分。這件事說出了我鬆一口氣,我成績其實不是很好,目前四年級還不過3。阿鷹她也是。我回想起在二年級完結的時候,我拿了一個空學年去了美國。從美國回來第三年級開始,我整個人大變。上課常常發問,功課也拼命去做。很多人看我的戰鬥格猜想我GPA應該蠻高的。說回來,我自回來的三年級開始的確一個A,兩個A這樣拿。但許多同學不知以前一年級、二年級生的我是怎樣面對讀書。

剛入來,我對讀書都是得過且過。由中學轉換了環境進了大學,當時覺得上了岸,最重要的事是擴闊視野,識多點人,而不是讀書。眼下底最直接的方法是參加最多的社會團體,而整個人的精力也投放在那些事宜。當時我一心覺得我的成就是在於見多識廣和會交際,而不是會讀書。我沒有放精力在讀書,甚至把不認真的態度當作成是有其他更祟高的追求去看待。很多課目我草草了事,當然成績也是不如理想,我一年級和二年級各有一個D,成績是過不到3分(4是滿分)。當時我都會有一種自我安慰,說很多人只會死讀書,長大了也不會有一番成就。

這樣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一方面我的成績每下愈況,另一方面卻游說自己說這才是傑出人才的表現。回看起來的確是很自以為事。有成就的人,當初可能真的放下了書本,但在放下書本之前,他們已經很明確知道自己的才能放哪裡才用得準。未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千萬不要在大學胡亂放棄學業。

讀書開始變得有趣
我是藉由去美國的一個空學年,才真真正正認清了自己的興趣,了解自己的弱點,對世界重要事情的不了解。回來之後,我想當一個英文老師,這樣想通了之下,大學的知識對我是彌足珍貴。我去上的每一堂都是捉當中的精髓吸盡出來:文法堂(Grammar)要了解語言規則和解釋方法、語意課(Lexis and Semantics)要知道字根的始源和演變、教學堂(TESOL)要模擬作為一個老師怎樣去掌控課堂。

同時,我發現了有一些知識對於我而言是沒那麼珍貴的,像是商業英語、廣告英語、公關英語、電腦語言。它們是一些硬件,給像是已經在運輸帶上的人,很緊急要拿出一兩個錦囊救命,沒時間浸淫泡練之下,才要吞下補充劑維他命。我注定與這些硬件英語沒緣分。

我最深切熱愛的,是文學(Literature)。你很難說它有什麼的作用,但它在我人生中的作用是影響是莫大的。我從王爾德、賈奧斯汀開始看。一開始只是看短劇對白、之後是小說。浸泡在那些聰明、幽默的角色的對話當中,就像經歷了無數個社交場合;可以開始懂看人眉頭眼額,把日後看見各式各類的人,與小說中的角色配對。而且擁有了一大堆活靈活現的詞語,可以描述各種人性和行為。無論在英文文筆以及人生閱歷,都令我整個人眼界大開。

我們讀詩篇,不是因為能夠獲得一官半職。而是因為我們是人類的其中一員。是人類的一員,就有需要把自己的份兒拿出來。在這精彩爛漫的人生,你會寫怎樣的段落呢?詩篇這種東西,或許不會賺你一官半職。律師、醫生這些當然是值得追求的名銜,也是維持生活的基本支柱。但文學給我們熱情,這份情熱容許我們在宏大的生命中,貢獻你的段落。你的段落會是什麼呢?

從谷底爬上來

雖然去到今天,我已經知道自己,即使全部科目拿A都好,也到不了上級二等榮譽的,最多都只能是下級二等榮譽。

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家裏金碧輝煌,很難會有鄰居過來送暖。身處劣勢的人能夠理解憂慮,是比較願意同人分享的。人是在共同渡過難關,回想那互助才猶其能體現到溫暖吧!我和阿鷹,自嘲為大學低分的喪家之犬。但是在分數之外,我們對於追求學問,仍然是帶有無比熱情。我倆對於學校提供的通識課程具深厚興趣:她介紹我去聽政治理論,我叫她去上拉丁文。我倆的友誼,不是建基於互相祟拜、仰慕。而是在於我們皆能把自己成績低分,這件事承認。在對方面前自己脆弱的地方,不會成為笑柄。我們可以能夠互相檢察,修改愚見,一同搜獲珍貴的寶石。這樣物以類聚的朋友,哈哈,像是在大學闖盪的好夥伴。

對於這趟大學之旅,我不感失落。我頭兩年是常常想像自己在糞坑裏,整天發著在商界打滾的美夢,整個人有點唾棄知識。在空學年回來,我醒覺了。人生有時,像四季一樣,在大學的時候,有大學應份的追求。大學是最無負擔,是人生的春季。春季的追求不要等到秋季才來後悔。在我來看,大學就應有三種追求,那就是知識、愛情和朋友。我在大學能夠有一個同落難的朋友。然而我們對珍貴知識仍然一夥熱切渴求和一團火。這樣的結伴,能彼此分憂,互相鼓勵,實在是夫復何求。也令大學孤獨的生活多添一點溫馨。我也開始看到書中的黃金屋。我分清了哪種知識對我是最珍貴的,文學是我最大的熱情之源。我奮力從谷底裏爬上來,成績有慢慢追上來。雖然最後未必有榮譽,但是我在爬坑過程中,我發現了牆上那些未被人發掘出來的閃亮寶石,我盡力把每粒的精髓都吸出來。我慶幸沒有急於求成而把求學的一團火捏熄滅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