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卑彌乎外傳

卑彌呼外傳 卑彌乎外傳
日本的文化產物輸出力實在不容小覤。
我的朋友看到我喜歡的音樂是如此重口味。
都鄙視我說我祟日,而給我一下看異類的目光。
首先要澄清我不祟日…我只是喜歡一兩件日本非現代的產物。



話說回來,能將彌生時代的出土文物再次塑造成美輪美奐的偶像,是一點都不容易滴。
卑彌呼,原來是在《三國志》和曹魏來往甚密的倭女王。她用鬼道方術平定於日本列島三十個大小諸候國的內亂,鞏固她的邪馬台政權。


這樣運用邪術、擁有權力的女人,是不是有點魔力?
這樣的人物究竟要怎麼樣展現出來丫?
答案有三樣。
一是要用日本國旗形狀翩翩淡紅眼影的眼蓋畫到顴骨
二是要在下眼睫毛的放上金屬松子葉塊、
三是要穿上,破革地把露肩時裝與歌繪屏風圖案結合而縫紉成當代和服。
細緻、簡潔、濃厚的日本美學又不失現代雅致的卑彌呼,真是美麗耶。
喜歡的人,是喜歡卑彌呼代表日本鬼怪文化帶的那種含蓄和譎秘的魅惑、也是喜歡這個角色的性格和處世姿態。

日本呀,的確很利害。
各國在向全球販賣自己的文化時,總很容易片面又膚淺地拿幾樣當國意象去販賣。
Ali project的「日本特色」打造成產物,而未墮進人造、膚淺的日本意象。
這很大基於對傳統的堅持,不因流行而跟風。
可以將捉摸不到的人物性格、詩詞文學,實體化在江湖優雅的行走 - 
本國國境的貂蟬、夏姬、李清照等絕世女子、風雲人物在這幕戲何時會出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