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Ali project 25週年專輯 血與蜜之歌德恐怖帳簿

才不到六月又要上繳庫稅了T_T
今次發售的是血と蜜~Anthology of Gothic Lolita & Horror。
6月21日就要發售了,是ALI PROJECT 25週年出的一張專輯。
雖然這張血與蜜的帳簿,隨了兩首新曲之外,也只是由舊曲湊成的兩張專輯。但25週年不可以支持呢!現在的樂團,能夠持續活躍已經是一種萬分感激的事情。沒有了Ali project日子是多麼難熬…她們的音樂是我的泉源。

這次重點的兩首新歌是「Royal Academy of Gothic Lolita」和「少女蜜葬」。
第一首就是在講一個深養在深宮人未識,過著粉霞般的日子的的貴族少女。
第二首就是講述她死後復生,轉變成一個黑暗的婦人,有種飽經世情的感覺。
這兩首歌當中,我比較喜歡「少女蜜葬」。很快就被陰森驚慄的旋律逮捕了。來看一下(歌德慎入):



有時候我在想,為什麼人比起白色的歌曲,更會喜歡陰暗的歌曲。
我的答案是,因為陰森的歌有種使人臣服、叫人跪到的魔力。
正所謂悲傷千萬種,快樂都雷同。相對起白色系的歌曲,黑色系的歌典像是一個經歷滄桑的人,來教你一門課。如果她長像個死人似的,跟鬼有點相似的話,更會讓人認為這個人有心事未了結,有冤未伸,從她身上可能得知叫自己不要太執於塵世間事。換句話說,這種歌風,可以帶點警示作用,轉化成某些課堂,教我們活得好一點。換過來看,白色的歌曲,好多時就是單純講述表示曲者快樂的心境。雖然也會令人活潑起來,但可能很容易覺得不痛不癢的。尤其是個人經歷比較波折的聽者,這種唯美可愛歌可能反成為個痛苦的影襯。

換個角度去,其實要保持天真活潑理論上應該是蠻容易。每個人天生出來,若非身體或心智上殘缺,每個嬰兒都應該算得上是一個完人。要保持開朗的話,只需要在成長路上沒有受到太多波折和傷害,就能像個保持小孩的心境。可是,就是因為人長大後受到各種遭遇,才會慢慢令人漸感疲累吧。在情種情況上,黑暗的歌曲,就很有種「懂我們的遭遇」的療效。而這種作用是繽紛燦爛的歌曲普遍欠奉的。來看一看專輯中白色系的歌曲「Royal Academy of Gothic Opera」:



雖說對白色系的歌一向沒感,但這首歌的調子多聽幾次還是蠻悅耳的。而且歌詞其實是在說孤獨的少女,於城堡中走上樓梯,獨自去參見神。這種對神秘領域的描寫,令人想像有一個比此世更加偉大的世界在某兒,這種宗教的憧憬,是蠻美麗的。

最後吐槽一下,可能想打入歐美市場吧,這專輯名-Anthology of Gothic Lolita & Horror
,我覺得起得太過學術氣息了。還是叫帳簿比較貼切(胡鬧),少女們來討帳,血債蜜償啊啊啊!

最喜歡這張專輯的是這次MV取景的古堡。作為一個對古代歐美貴族生活極之迷戀的現代人,看到這森嚴的古堡真的會酥軟掉。每次ALI PROJECT的MV出場,我都會首先被誇張的衣裝和打扮震懾。而這次,我是喜歡整個故事橋段,把我對古堡的幻想和主人翁的慕拜都一次過實現了出來耶。

這次MV就像Jane Austin小說《諾桑覺寺》的古堡一樣古色瑰麗。在《諾桑覺寺》,主角Catherine喜歡看歌德恐怖小說,常常會過份把自己恐怖小說的狂想,套到現實裏去。在一次被邀請去到諾桑覺寺長居一陣。單憑於櫃檯發現到的幾張買雜貨票、洗衣單據、以及觀察到堡主談及亡妻冷漠的談吐,湊合起來就觸發了她異想天開的幻想,去調查這古堡堡主對亡妻作出不為人知的驚天大陰謀。誰知故事結尾,她發現自己對虛擬幻想過份的寄託,接續醒覺到身邊所謂的友情;然後嚐到愛慕的味道。這血與蜜的帳簿的少女蜜葬,講述寶野在走廊回蕩、拿著燭台探秘,就跟《諾各佛寺》Catherine中遍尋城堡的情節十分像(在我腦海中…)。

希望兩首歌出來是都是曲深遂、詞華麗的歌曲。(๑>ᴗ<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