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有了糖 更加狂-立志戒糖

When you think it's late, it is not. when you think it is not late, it is.
健康或金錢,在沒有問題的時候我們是很少去注意它的。
NBA籃球明星Allen Iverson,嬴過MVP獎盃,幫助球隊打入總決賽。球場外的他,揮霍無度,光是跑車就有四十多輛,這種錯誤投資,讓他打球賺回來的2億家產都敗光光,退役後連一個漢堡包都買不起。
錢算是比較容易察覺的事情,當你見到自己荷包光光,正常有點危機意識的人也應該會開始積穀防飢。
可是健康呢?健康比錢其實更難察覺,因為肉眼看不見,病都在裏面日積起來,容易累,食慾紊亂只會怪來精神不佳,卻不知內裏有問題,不熬出大病都不會覺悟,通常已經太遲。

覺悟到立志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時候覺悟,在於早還是遲。
在20歲的某一天,我發覺生活好像出了些問題。
有一個星期天,在超市買了一罐賀年size的朱古力禮盒,加兩盒朗莎回家。
回家後開始從星期一吃一點,星期二又吃一點,但吃到第三第四天,我一起床就會想著要打開朱古力餅盒。
直到星期五,我和彪兩個竟然把整罐,應該是家庭裝的賀年禮盒吃掉,還有兩盒中國餐外賣盒般大的朗莎白朱古力。

雖然一直都知道甜食無益,但只不過是吃點小甜心
自己身體又不是很胖,所以應該沒有什麼所謂。
可是我還是好奇之下,翻查了一下網上關於糖的害處。
當時純粹覺得吃完糖個人很睏,後來才發覺有一個字專門形容這種感覺,叫做"lethargic"

當天看了一個名為Jaguar小姐的媽媽部落格,她對女兒和丈夫實施禁糖。
有糖沒糖差很大:http://mllejaguar.pixnet.net/blog/post/41518001
我在她的經歷當中有很大共嗚,發覺吃糖後的人情緒特別容易暴燥。

Pretzel暴走事件
我記得有一次。朝早陪彪上班,途中有人派免費花生和花生醬Pretzel。
那時候我已經戒糖,所以我只拿了花生,彪拿了花生醬Pretzel。
到彪下班我跟他一起回家。
途中我們在餐車買了一個雞飯作晚餐。
之後經過一個KFC,說進去走走看,然後他提議說買一個KFC的餐。
可是我真的不太想吃,我就說不要買。
然後我藉故說不如去另一間餐廳Friday看一看。聽到他回答我已經感覺到不對。
「Friday好貴架!」
出門口之後他更像發炮一樣:
「你去看丫,你不是要去Friday吃?」
「你每一次口裏說不吃,回到又爭著吃。」
他的語氣盡變諷刺,一方面像是說我好揮霍,一方面是我說一做二。
我知道那不是正常的他,然後我問:「你剛剛是不是吃了花生Pretzel?」
他沒有回答。
過一陣子又跟我硬拗說「那Pretzel沒有糖。」
這是我第一次確認糖對情緒的負面影響。
一個溫馴的人,吃糖情緒的變得連自己都難以察覺。

經過好奇、疑惑、初步確認,我要找出糖在身體裏搞什麼鬼。
下一篇-科學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