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紐約最不值得去的博物館(沒想到還真的有) The collection of Mastershit‵’

我真的沒有想到紐約博物館能讓去了的人令人終身抱憾-
注意,不是不去會後悔,而是去了會後悔

Nam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所羅門·古根漢美術館
Admission Fee: $25 USD/ person

以下驚世噴血作品屬創作家: On Kawara
首先最令人無語的是這個 I GOT UP 名信片系列:


  簡單來說他就是在外國每天很閒,發名信片給朋友和家人。然後他每天都會印上「I GOT UP AT (TIME)」來說他幾點起床。 數量不只是一版,是足足三大塊壁報版上面都是貼滿這些告訴人家他什麼時候起床的名信片!看到令人頭暈,然後在問,與我何幹?


年份藝術。時間年份的純粹砌埋。十分Conceptual,可是該欣賞他排版技術整齊還是沒有串錯BC?



英文數字藝術,Seventy-eight trillion five hundred ninety-two billion...WTF?


整個館七層樓佈滿這些年月日,大大小小…這是什麼概念?如果不是喜歡概念、空想的人絕對不建議來觀想。可是我想總有人能在這些數字上感知到過去瑪亞文明對未來的一些預言…




另一噴血系列:Old news is so exciting.

整個館隨著你螺旋型的斜路上去,不斷,是不斷!出現這些舊報紙,而報紙之間是沒有關聯,可以是美國發大空人上太空,或是Las Vegas 建新賭場。看來蘋果日報數十年後也可印出來逐遍錶起當展品。

最後一個噴血系列:I am still alive.

一大堆電報,上面寫著「 I am still alive On Kawara」大概有貼滿兩個雪櫃表面的面積這麼多。全部都一式一句。謝謝你On Kawara...看完我還still alive...
Wear it when you are still alive.



因為入場費要$25 美元 (差不多二百港元),實令我覺得這個價錢去看館內展品物不所值,這或許會使評論有些偏激。其實博物館的建築其實蠻漂亮,而On Kawara也有些作品蠻可愛,像是這張五十音我還蠻喜歡。


而館內其餘也有些梵高、畢嘉索的畫,除了可以看之餘也可以聽隨身audio。
(可是就是超過七成都是On Kawara的作品。)

無奈地逛完
雖然說藝術是很主觀的事情。可是即便是有多麼深入、主觀的東西,總有一層客觀的底線,是能夠讓大部份觀眾感到共嗚或是讀出些什麼來吧?

每天時間都花做記錄自己幾點起床、證實自己還在生,把一堆數字、新聞、英文字母印刷出來,這樣的方式來探討人生的意義,不但讓人覺得空泛之餘,更是浪費紙張…還有點浪費時間。。。看完之後只覺得這位創作家真是一個獨樹一格的Artist,可是做藝術家太過自我也是會出事的。


最有觀賞價值和深層概念的說不定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