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上天的失寵兒 The unblessed

不能吃豬的老奶奶  No Pork Lady

在Grand Central Terminal一個黑人老奶奶撐著柺杖,她婉謝我做的餃子,因為她不能吃豬肉。
雖然有點失落,可是她跟聊起天來。
問到她為什麼不去找份工作,要街上行乞的緣固,
她伸出她的手指,甲上呈現紫藍色的瘀血。
「我已經69歲了,我有胰臟病,你覺得我還能做嗎?」

我不禁好奇,「平等、自由」這思想源自美國,到現時傳遍發展國家,大致都認同的普世價值:你努力,你能成為Bill Gate、Steve Jobs。
怎麼不是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街上反而充斥著,年輕的、老年的、退伍的不幸的人。
不幸兒,他們自己怎樣看?
黑人老奶奶她給我的原因是:

她氣沖沖地說:「Selfish. Because people are selfish. They just want to get get and get.」
接著她看著我雙眼說:「If I had something, I would share to other people.」

你在金鐘地鐵站上,等了良久也未能進車廂。
你渴望進車廂的人能走進一點,好讓後面的人能夠進入。
幾班車過後,機會來了,你上了車。
可是你忘記了要走進一點,讓後面的人進來。
曾經在月台上懷抱理想的你,現在又在想什麼?

我忍不著懷疑老奶奶,也懷疑大部份像我們的人。
我們生活不缺時,會什麼時侯想到他人的不肯,主動與其他人分享呢?
只有在陷於困境時,才能體驗到他人的不幸嗎?

信者等救  In God we trust Edgar

今天的餃子宅急便是心血來潮,想探索一下世情。
坦白說我初初看見露宿者時,第一印象都是:他們不工作、懶惰、終日等待他人幫助等等。
所以最常我問他們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有想過找工作嗎?」

Edgar是一位50歲朝氣勃勃的老伯伯。
他喜悅地收下我的餃子。
出生於紐約,他有兩個女兒。女兒住在Georgia,可是後來都跟他失聯。
曾經做保安員,但Edgar最喜歡的一份工作是地盤工人。
地盤那份工作讓他與其他數名工人一起住在營地,周末會有車載他們買雜貨。
可是因緣制遇讓他失去了那份工,於是他回到出生地紐約市,在街頭行乞謀生。

問他對未來有什麼期望,他說或許回到那份工作。
他就像毫不當自己居無定所是一回事,十分樂觀地說:「I believe in God. God will make the best for me. 」

宗教說道:「得與失,皆都是天注定。」
或許信仰能夠使這人在俗世中得到些心靈慰藉。
然而,我不禁懷疑,當一個人每天都要餓著肚皮過活,這能否仍視作天的恩賜?

瞬間失去一切的母親  Bria, the mother of four  

Bria正在Grand Central Terminial 外,在剌眼的炎陽底下睡著。
我過去用手指戳了她一下,不動。
再戳亦沒有反應。
戳了大概6下,她睡眼忪惺醒過來。

她的容貌比我預期的端正,雖然皮膚有點乾癟,但可以想像她之前是個端莊賢淑的母親。
我把餃子遞給她,她微微笑向我道謝。

「發生什麼事了?」我問道。
「有一天我收到訊息,十二年的婚姻就此完結了。」她輕描淡寫地說。
丈夫突然離開了她,把財產全部拿走了,留下了4個子女。
不幸可以突然出現,拿走一切。

Bria 在嫁給丈夫後,大部份時間為家庭主婦。
"I love doing all the mammy things. Baking cupcakes, Christmas dinner...you know."
(照顧小孩子是我最喜歡的事情,焗蛋糕、準備聖誕節晚餐…)
回憶起看著孩子長大,Bria禁不住露出笑靨。

她以前也曾在小鎮餐廳做兼職當侍應。
「一個客人來了一次之後,我就能記住他的容貌、喜歡吃的菜、飲料。」
她是一個記性好的侍應。
我聽到一樣她感到自豪的事情。

能找到工作嗎?
「我拿著履歷表四處找侍應工作,但他們希望的是有懂紐約市侍應禮節的人。都沒有人請我。」
無奈的她苦著臉,我替她的遭遇難過。

很多地方跟美國一樣,喜歡聽成功者的故事。
對於失敗者,沒有人感興趣他們經歷的因由。
American dream成就的人多,背棄的人更加多。


"Please Help, I am struggling Broke. I DO NOT do drugs nor will I turn into prostitute. Trying to find a job but didn't work out at the moment."
 Bria, mother of four.


神ほと低い Higher than the GOD  


平等自由的美國,強調只要努力,總有一天你也會成為像Bill Gate和巴菲特的首富偉人。
但街上的露宿者卻現著不同的說法。
如果成功的人都應歸功於他們的努力;也即示暗示著,
失敗的人應該歸咎於他們的怠惰、不努力。

當我們問到一個人成功的原因:他們會說:「只是好運而已。」
但當我們問一個人為何失敗的時候,當他們說:「只是運氣差。」,我們會覺得他在找藉口。

有一位老師,叫班上的同學玩一個拋紙球遊戲。
玩法是班上的同學,把手上的紙球掉進課室前面的筒子裏。
遊戲開始不久,坐在課室前方的同學很快已經把紙球都拋進筒子裏。
後方的同學很快發現,坐在課室後面,根本一開始就處於劣勢,無論怎麼掉到掉不到。
後方同學叫道:「不公平!」
批評遊戲不公平的,大多都是後方的同學,很少有前方的同學挺身而出。
我們有時候有否只顧投球、忘記後方的人沒有自己有的優勢?


成皇敗寇,在這個樣論功行賞的社會,又有什麼信仰能比起宗教、天神、地獄,更使人同情憐憫他人遭遇?

朋友問我:「我猜想紐約是一個滿街都是Inspiration的地方吧?」
「嗯,遍佈街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