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再戰波士頓 僱傭兵篇

今天前往波士頓,探望在波士頓做夏令營Campsite staff的中學好友V小姐。由於她在營地屬於國際員工,營地管理人說不能讓獨自一個旅行。於是搭上三個美國人,一個西班牙女仔,令整個旅程變得豐富又跌盪。

一開始這班同行伴印象很差。因為他們遲大到!讓我在巴士站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而且來的時候竟然一點歉意都沒有。有一個還超級興奮地在跳舞,爛漫的笑著跟我打招呼,我真不知好嬲還是好笑。本身打算問「美國人不是很準時嗎?」吐槽他們一兩句。但他們是波士頓本地人,所謂猛虎不及地頭蟲,還是看定了再說。

今天最大的特色是到消防局參觀。三個波士頓當中,帶帽子那個長得像瘦版大力水手,瘦瘦的他竟然是個義務消防員。在波士頓當消防員很不同,大部份都是自願參加的。於是我便好奇:「如果有火那時候,沒有志願人士怎麼辦?」他解答說:「總部的都是受薪的,在消防局裏隨時侯命。不過有意外時,分局的消防車一般都有完備的裝備。志願的消防人員就會隨傳隨到,上車即可立即前往支援。」

這位17歲的小消防員對自己工作十分自豪。我問他為什麼選擇做消防員,他一臉自信地說:「沒有很多人能做這份工,而我能做到。」的確,體能上要求很高,能做的人很少。但更大原因是因為進入火場很危險,所有願意做的人不多。但他好像把救火當作遊戲般說:「It is fun.」我笑著和應他說:「Oh, But you are having fun with the fire.」他傻傻笑著,跟我講述某一場大火,兩個波士頓消防員Eddie Walsh 和 Mike Kennedy 被困在一座大廈的火場。其他消防員進不了那間房間,只能在外面一直射水射到他們無法支撐。在外面看著同僚被火圍困,卻無力拯救,這種無力感相當令人心痛。他轉向背展示給我看這件T-shirt,上面寫著兩個消防員的名字,還有一句 "Forever our Bros".


去完消防局之後,我們去後灣區去看一個現代與文明的戰爭。
距離Copley站5分鐘路程的 Copley Square,記載了一個由建築物爭霸的故事。古老的Trinity Church與距離五十步的 John Hancock Building 早已結下樑子。它們看起來格格不入,原來曾經在法庭對峙。Trinity Church的主教們投訴新建的摩天大廈 Hancock building,擋到了陽光光線。法院頒布該地主所建的建築物,侵犯了他人或其他建築物享有的陽光、空氣、水管流的權利,這是名為Negative Easement (消極地侵權) 的條例。但建築物已經起了,怎麼辦呢?聰明的Hancock Building建築師,把原本鋪在大廈的透明玻璃,改為鏡面。光線能夠折射回去Trinity Church 上面。這改動不但使Hancock合符了法院規格,更反令Trinity Church因反射,而得到更集中光線。之前還是透明玻璃時,很多雀鳥因分不清路向而撞牆斃命。這改動也拯救了很多性命。然而在改建中,大廈在各處鋪上了一塊塊木板作遮擋,使外貌變得像格仔襯衫、電路板一樣,左一塊右一塊的。於是這座應該瑰麗堂皇的大廈,配上了一個嘲諷的花名:the Plywood Palace. (木板皇宮)

話說今天三位友善的波士頓人,開支全為我們付帳。為什麼呢?因為營地的管理人說帶外國朋友去玩可以銷支。他們在超市買飲料時候、他們連西班牙女仔的洗髮露也一同結帳,真的好像不用錢一樣呢。晚上我沒有跟他們吃飯,他們豪吃一頓。怎料到回到營地,管理人跟他們說只有西班牙女孩和Vanessa的開支能夠銷支,而不是全部人。他們本來或許期望營地資助他們開支,作為當導遊的小小犒賞。可是這次陪了夫人又折兵,僱傭兵白當了、導遊也白當了,還要自己掏錢包。不過我還是很欣賞消防員對自己所做的事的自豪!有點不好意思…錢只能托Vanessa先幫我把錢還給他們。

今天的旅程還是蠻愉快的。雖然他們早上大遲到。但沒有Local帶我們,還不能進去消防局裏參觀呢!


"Forever our Bros" is on your back.

救火了!


消防局外,有道幻彩虹光;原來是藝術家在兩端的建築物上結繩,
再將彩色魚網懸掛半空中,隨風搖曳,晚上會發光。


我所見的波士頓人有一種初生之犢的傻勁。
消防員今天猛的敲警車車窗,開門見山的問道:「North End (北角) 怎麼走? 」
這是公僕之間的默契、還是波士頓人的省卻禮儀呢?
警察居然真的隨和地回答他。


教地產法的教授講述來她一次來波士頓參加導賞團,
導遊叫人們先看右邊摩天大廈,再看左邊的教堂,
然後提出當地的消極地侵權案件。
這是我在早上坐巴士前往波士頓途中,沒事做,聽彪考法律的Lecture聽到的,竟然說到在波士頓的後灣區,剛好是我要去看地方,真是神奇。


休閒不急的波士頓


Boston Public Garden 有個 "Make Way for the Ducklings"的銅像。
是講述一個警察,截停車輛讓小鴨一家過馬路的溫馨故事。

銅像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