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維基百科聚會 - Wikipedia Talk

意外中找到維基百科的討論會。

瑜伽導師的拜日式百科全書

首先演講的是一個身穿瑜伽服飾女士,頭髮用頭帶束起,給人爽朗的感覺。加上黝黑的膚色,讓人想像到她一邊做拜日式,一邊編輯Wikipedia的樣子。

我曾經在維基百科創建一個公司的頁面。但不下兩三分鐘就被刪除了。其中一個刪除的原因是,該事件或組織不重要(Subject matter is insignificant)。那時候我心裏面想,重要與否究竟由誰界定?這位女士的論述說中了我心中所想。

她研究是關於Feminism Artists。她質疑,維基百科如何基於什麼客觀準則去界定哪些東西具Significance?又怎麼決定哪些女權藝術家應該被放在維基百科,哪些不?當然維基百科是有一套原則和標准。其中最大一點是Notability,女權藝術家的展覽或作品、在什麼程度上對社會思想帶來衝擊和影響、或是如何解釋世界某些事情,令人們更深入了解。基本上這點可以應用在廣泛層面,像是作家的著作、科學家的理論等等。

這位女士第二個切入點是維基百科所站立的中肯立場,這種中肯,某程度上把世界很多事情變得只有一種解釋。維基百科理應有多個切入點。她建議可以有維基百科不同版本,以不同角度去分析某些作品的意義。簡而言之,在她所想的維基百科,應該像是一個人性化,提供多於一個的定義、解釋,也有價值判斷的百科全書。

西裝胖男的反駁

不過這點很快被一位穿西裝的男士,可能是常常坐在電腦面前,欠缺運動,把心神全都放在Wikipedia的特徵。他有點禿髮和肚腩的中年男子。不過,他的論點倒是精妙。

他針對是女士所批評維基的中肯立場,他認為維基這樣做是很有基礎支撐的。維基百科扮演的角色就是一本百科全書,一本給定義的巨型資料庫。你說到那些意見、價值判斷,不是不應該有,只是它們應該出現在歷史文憲或者評論上。

好比若有人出來反駁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它拿出一堆數據和理論說:「愛因斯坦是錯的,E = MC2 是錯的,應該=  MC3 。如果是這樣,維基百科會變了另一個戰場。維基百科應該是與那些科學期刊、文憲、評論作一加相互補應 (mutually reinforce),而不是將自己變成另一個價值判斷的書藉。

看這種駁論很有趣。這樣Debate一下頓時令我對維基百科了解很多!

開始維基

某天上維基百科,無無聊聊地註冊了一個帳號,試一下做編輯的滋味。
一開始我只是編輯其他人寫的專頁。之後就開始嘗試創立一個page。

我上載了一張圖片,卻很快被刪除了,因為版權不清。
另外我又嘗試設幫之前做兼職的公司創頁,也被刪除了,因為內容不妥當,不能用太過類似廣告Persuasive language,要用就用wiki很中肯的語氣。
我想這是每個初嘗維基editor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而很多人應該是會在這關卡住之後就放棄不幹。
其實搞了那麼多東西,最後被摑一巴耳光的確會嚇怕很多人,包括我。
但參加了這個小圈子talking之後,我想繼續成為維基百科的編輯。


啦啦沙沙
第一位走過來跟我談天的是一位名叫Josh的Patent Lawyer(專利律師)。
他樣子長得好像Steve Job,雖然頭髮白白,但是朝氣十足。當他知道我從香港來,他說他學過詠春呢!還問我有沒有見過葉問,我哈哈地笑起來。
雖然是第一次聽聞這門專業的律師,但當我知悉他是這個職業,我就說:「Oh, how relevant this is to Wikipedia!」
經過多次上傳照片,而被以「侵犯版權」被撤下,我就對版權和專利肅然起敬了。
It's all about rules.

另外一個叫做Dorophy的女生,好明顯就是一個Wikipedia老手。她不止編輯很多頁面。而且參加很多Wikipedia的會議。其中她提議我參加一些Edit-a-thon的東西,就一群人在電腦室裏編輯維基百科專頁。

看似蠻好玩的,這個月有機會會去參加一些!



名為Babycastles的地方




未夠廿歲不能飲酒


熱烈討論

還有免費PIZZA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