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Broadway Show 百老匯大搜查

上回簡略講了如何在百老匯以Standing Room 和 Lottery Ticket 的兩種划算入場方法。

在這繼續分享一下自己在百老匯問價以及排隊的經驗。

我是以 Standing Room Tickets 去看 Book of Mormon的。表演是7:00開始,但由於是第一天出門問題,所以早早2:00就出門,剛到的時候3:00鐘是沒人的,但千萬別被這假像讓你以為這表演沒人買票,事實上大部份的人早就從別的途徑確保他們手上的票。
當然,有些影院的表演的確是不用那麼緊張去早排隊,像是Chicago, If/Then 等等。而就要從上網得知哪些Show真的算是「最受歡迎」的了。個人認為Book of Mormons 真的非看不可。而這套戲的票,如果你想買Regular ticket進場的話,大概要幾個月甚至一年前吧。


原因在於很多票早就被Resellers買掉了。

搶票群組(一) 紐約的Reseller有分兩種,一是Ticket broker(票販子),另一是Ticket scalpers(黃牛黨)。唯一的分別就在於合法性。Ticket brokers大多屬於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icket Brokers(票販子的全國協會),而Ticket scalpers 則不屬於。

在紐約的百老匯早年規定Resellers只能最高以高出票價的20%的上限賣出。但在2007年,這個規定已經沒有被跟從。因此,Resellers可任意開價。唯一的規定就是,他們必須在上演場定的500呎之外活動。但黃牛黨(Ticket scalpers)一般都不遵從這個規定。

票販子的服務優勝之處,在於他們能有最熱門和最好的位置。(事實上,他們專門針對百老匯頭五位受歡迎的表演,因為都是最賺錢、轉售利潤最高的。)沒有那麼受歡迎的表演,可以從Ticketmaster 和 Telecharge 買到, 這兩間公司都是據面額售票。但仍然有些人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從黃牛黨裏買票,付超出面額的價錢去買一些甚至不是那麼熱門的表演。


為什麼你很難(或者說永遠都不能)買到百老匯熱門表演的票?Ticket brokers有幾種方法買票。其一是用機器人軟件,以人類無法達到的速度去搜括最受歡迎的票。第二就是他們持有的American Express Gold Card,所有的Amex特權,讓他們可以公開發售前提前購票。

在得知這些之後,我還是安份守己地排我的Standing Room Ticket 和抽 Lottery Ticket吧。可是你要知道,這還有另一群人會跟你競爭呢。不是兇惡語氣差的中年婦人或什麼,而是一群趣緻可愛的中小大學生。

搶票群組(二)



看一看日歷表,3月的第一個星期已經有很多大學放Spring break。美國的學生是冬天讀書,夏天去玩。三月-四月春天來一段小休。這段的時間他們的春節假期,所以「愛看音樂劇又有很多時間排隊」的大中小學生們,就會佔據我剛說的Standing Room跟 Lottery平價票。一想到幾天後售票處就會湧滿放假的學生們真的要把握時間今晚多看兩場。(汗)

  回到說排隊那一刻,話說我三點多看沒人。我跑了一趟cafe才回來。行出兩個街口,有間叫Cafebene的咖啡室,有暖氣和廁所。如果你排隊需要中場休息一下,找朋友幫你佔著位置,可以去個廁所再回來。而再前一些的街口電話亭,有電訊商免費wifi提供,無須密碼。在cafe裏面也可以用到wifi。天氣又冷又凍,我又要跟正在上班的小叮噹報告我的情況,這就是我如何可以勉強地生存下去的原因了,像是天在照顧我一樣(勝利手勢)。

 -Standing Room (Book of Mormon)
看表演的時候,我們總共三個人都是站著的。可是呢,別以為$20的平票,質素一定差。我跟你說,我可以說的視野是最好的!為什麼,請看下圖。
 

照片不是拍得很好(太多人走來走去),可是你可以看到,你的視野是橫跨整個台,可以清楚看到演員的表情和動作(除非你近視又沒眼鏡)。所以我們用$27來看這個表演真的覺得物超所價。(我其中一個朋友之前來看,用$400+才買到一張票)

Book of Mormon是一套宗教諷剌的音樂劇。它講述兩個摩門長老,被派到烏干達,一個位於非洲的落後地區傳教去。然而,當地居民有太多現實苦況,像貧窮、愛滋病肆虐、欺壓人們的軍閥等等。兩位滿懷理想去宣教的長老,嘗試以摩門的論說安撫人們。但這些教條卻沒有為現實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劇中一連串的反諷實在令宗教某些荒唐和扭曲的地方甚為滑稽。像是以追蹤神的腳步為大方向、以實行教理為大前提,去抑壓人性、將人的側隱之心強行按下去;這些都是從現實裏的宗教中提取出來的元素。雖然尚有誇張之嫌,但卻不禁令人反思什麼才是宗教的真義。

劇中一名主角是一個胖胖的,傻傻的,完全沒有看過摩門經的長老。他與另一位有看上去有給人有魅力、帥氣感覺的長老去傳教,擔任和應和follower的角色。而傻長老用一種粗鄙、通俗的的手法演繹摩門經,將原本豪不關心烏干達人們的人們,意外地帶來了新思想。然而,他的傳釋手法令組織什麼不滿,被其斥責。不過,正因為教義重新傳釋了,打進人們心裏。這為處於困境的人們帶來了新思想。結果於迂迴曲折的發展下,成功趕走了軍閎。

當中過程我就不多說,可是這個劇本其中寫得最好的一點,不是它嘗試去貶抑某個宗教或罵得很中。劇終烏干達的人成功趕有軍閥,是因為摩門教嗎?看完整個劇你會有自己的答案。但重點它讓人們反思,給矛人希望的和讓人跟隨的,不是宗教(Religion),而是信仰(Faith)。F宗教可以是信仰的一個表現方式,但目的最後只是一個人們跟隨、給矛希望和信心的領袖角色。這個劇就像在現今意見紛紜,你爭我罵、敵我難分之中,最有說服力、氣量最大的說法,讓我們再一次了解宗教的本義。

-Lottery ticket (Matilda)


這就是以Lottery抽回來的Orchestra F17和F19的位置。視野真的不算好,很多時候其他人很大反應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因為兩旁的演員做動作我都看不到。

Matilda整個氣氛算不俗,適合喜歡兒童、科幻小說的人。如果你喜歡Kid Spy,應該會聯想到類似的感覺。內容呢,我想我要再看一遍書我才會透切地了解。因為主角是英國人,幾歲人仔的她,雖然演技很好,口齒伶俐;但她口音實在太太太太重,不只我,身後好多美國人都於劇中不斷問: "what did she just say?"。但主要這故事是圍繞家庭和教育方式的,小機靈的睿智如何解決所遇到的危難與沖突,以及對Parental style的反思。

看這個最大的優點是Matilda的演員們是以真聲線唱的,最喜歡是Matilda那膚淺、滑稽的母親,我仍然記得她那首提倡Look rather than Book的歌,叫人放棄用腦袋的一場戲。(Book of Mormons的演員都是lip-snyc的)

另外是,Matilda的演員常常在你身邊走落走去,因為他們的台不止在台上!觀眾席也是表演場地呢,我很喜歡這點,為觀眾帶來了多少互動。而特技是聲色俱備,機械組件會讓你對道具組的人肅然起敬。



看完兩套劇,還是很想繼續去看完其他的劇!要趕緊在春節假把大部份的Musical看完,如果想來美國看Broadway,就要避過春假(三、四月)和暑假(六、七月)的時候了。還有就是要看準每間影院的Standing room ticket 和 Lottery Ticket 的排隊和抽獎時間。

我希望可以一直這樣「平」看百老匯下去,呵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